Saber 酱的抱枕

Fly me to the moon

09/13
2025
其他

终于把内存从 16 GB 升级到 32 GB 了,爽!

我的笔记本是 16 GB 内存(8 x 2),最近经常觉得不够用,所以我就买了两条 16 GB 的内存条,升级到了 32 GB,舒服多了。

之前的内存

这个笔记本是 2023 年初买的神舟笔记本,自带两块 DDR4 8 GB 3200 MHz 内存。之前我没仔细看过,现在用 CPU-Z 看了下:

时序是 22-22-22-52。

两个都是镁光颗粒,但是制造商却不一样,一个是英睿达 Crucial,一个是镁光 Micron。其实后者的两面分别贴了英睿达和镁光的贴纸,在软件里则识别为镁光。产地分别是是马来西亚和中国。

用 AIDA64 跑了下内存测试:

读取 49 GB/s,写入 47 GB/s,延迟 90 多 ns。

使用场景

我的操作系统是 Windows 11。进入桌面后闲置 5 分钟的内存使用量为 5.6 GB(包含为硬件保留的 300 MB 内存)。此时只启动了托盘里的一些常驻工具类程序(它们的内存使用量很少)。

正常使用一段时间后,内存使用量经常是 10.6 - 11 GB。固定打开的前台程序有 Chrome、QQ、TG、XYplorer、记事本。相较于闲置时增加了 5 GB,其中 Chrome 占了 3 GB。

占用内存比较多的程序有:(下面的除了 Chrome,其他都用完就关,所以不会常驻)

  • Chrome 里我常驻了十几个标签页。它的内存波动很大,刚打开的话会占用 4 GB 内存,闲置一段时间后它会释放一些标签页的内存,使用量降低到 2 - 3 GB。如果我运行了其他程序使系统内存快满了,它会释放大部分标签页,内存使用量降低到 1 GB。
  • 绝区零 3 - 4.5 GB。
  • 安卓模拟器 3 - 3.7 GB。
  • 崩铁 2 GB 或更高一点。
  • Windows 虚拟机 4 GB(如果虚拟机的内存和系统资源使用比较多,VirtualBox 本身还需要使用额外的 1 GB 内存)。
  • VS Code 1.5 - 2 GB。

如果我在打开了固定程序的情况下玩绝区零,内存使用量直接就来到了 15 GB:

有时我感觉游戏画面偶尔会有掉帧,应该和内存占用太高有关。现在我经常需要关闭浏览器再打开绝区零,以避免帧数波动。但是这样的话会导致整体的使用体验下降。

如果把绝区零换成崩铁 + 安卓模拟器,让它俩同时挂机游戏来节省时间,内存占用也会达到 15 GB。

虽然此时的内存使用量只有 15 GB,但实际上需要的内存应该已经超过了 16 GB。只是由于 Chrome 会在此时回收大量内存,再加上 Windows 的内存管理机制,会维持内存使用量不超过 15 GB。此时 Windows 压缩了将近 1 GB 内存,而且已缓存的数据会被大量丢弃,并且可能会增加读写页面文件的频率,导致系统性能下降。

我越来越感觉 16 GB 内存不够用了,会影响我使用电脑的效率和体验,所以我打算升级到 32 GB。

新的内存

我先在闲鱼上搜索笔记本 DDR4 16 GB 3200 内存条,数量非常多,但是看了多家之后我感觉水有点深,一不小心就可能买到假冒正规品牌的三无内存。而且价格和淘宝的新内存相比也没有便宜太多,所以我就在淘宝买了,两条英睿达的内存,用了个券是 320 元。这么算的话 1 GB 是 10 块钱。

不过后来我才知道淘宝上大多也是二手的,因为很多厂商都已经停掉了 DDR4 产品线,所以商家卖的大多也是二手货。我买到的这俩一个是 22 年底的(只比我笔记本上的内存晚了一个星期),还有个是 23 年中的。

包装盒上还贴个原装正品的贴纸,呃呃:

产地一个是印度一个是墨西哥:

内存颗粒:

CPU-Z 信息正常:

这次这俩内存的制造商都是英睿达。

时序与之前一样,都是 22-22-22-52。

AIDA64 测试结果也一模一样:

内存使用量对比

进入桌面闲置 5 分钟,内存使用量是 6.2 GB,比之前的 5.6 GB 多了 600 MB:

并且“已压缩”的内存从之前的 70 MB 降低到了 0。可以看出 Windows 在内存足够时是尽量不压缩内存的,毕竟压缩和解压内存需要耗费一定资源。

打开固定的几个前台程序时,内存使用量是 12.2 GB,比之前的 10.6 GB 多了 1.6 GB。增长的内存主要来自于 Chrome,因为现在它很少会释放标签页了,所以内存使用量会比之前多。之前 Chrome 可能会把内存使用量降低到 2 GB 左右,现在则经常是 3.7 GB。

压力测试:

我打开了所有经常使用的程序(除了虚拟机)。之前只有 16 GB 内存的时候可不敢这么做,而且测试时我还在 Chrome 里额外打开了一个占用了 1 GB 内存的斗鱼直播页面。此时内存使用量稳定在 29.7 GB:

“已压缩”的内存只有 473 MB。作为对比,以前使用到 15 GB 内存的时候,“已压缩”的内存差不多有 1 GB 了。

可用内存还有 2 GB,之前只有 800 MB 了。

主要程序的内存使用量:

图里的第一个程序是绝区零。

我发现由于内存充足,所以很多程序的内存使用量比以前更多。比如绝区零的 5 GB、崩铁的 3 GB 我都是第一次见到它们占用了这么多内存。经过我的观察,它们刚进入游戏时的占用和平时差不多,主要是切换地图、副本之后,不会向之前那样迅速释放内存,所以内存使用量可能会越来越高。我在绝区零里特意切换了几个比较大的地图并跑图,使得内存使用量超过了 6 GB。

对于 Chrome 来说,它自动释放的内存量也少了很多,所以它也会使用比以前更多的内存。

这时候压力来到了显卡上,已经爆显存了,哈哈:

总结

升级到 32 GB 之后舒服多了,没有内存焦虑了。我还把虚拟机的内存从 4 GB 增加到了 6 GB。

同时我觉得系统性能应该是有提升的,因为:

  • 应用程序可以使用比之前更多的内存。
  • 系统不会那么积极的压缩内存了。不过在我多次运行重量级程序之后,已压缩内存也来到了 1 GB。
  • Chrome 几乎不会再主动释放内存,这会大大减少需要重新加载标签页的情况。
  • 可用内存和已缓存的内存容量比之前大很多(现在我有 17.7 GB 可用内存,其中已缓存了 8.5 GB 内容。随着打开过的程序的增加,已缓存内容会越来越多,一天后已经缓存了超过 11 GB 数据)。
  • 对页面文件和硬盘的读写频率应该会降低。

结论:早该升升了。

终于把内存从 16 GB 升级到 32 GB 了,爽!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疯狂:内存SSD全面涨价》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wWZz6EW7

    今天看到了蒸汽火鸡的这个视频,我去淘宝看了看,我 9 月初买的 DDR4 16GB 内存,当时一条 160, 两条 320,现在单条就 320 了😮8 GB 内存的价格也是翻倍了。看来我换下来的 8x2 内存卖早了,当时两条一共 120,现在单条 120🤣

    回复
    1. locationiskey
      Google Chrome 139Google Chrome 139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一周多前7XX订了16x2的DDR5(要等调货),今天收到后点进去看了下,价格变成4位数了……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你的账号多次发布英文的赌场广告文章,可能是你的账号被盗了。
        之前给你评论过估计你也看不到(因为你用的是临时邮箱)。刚才又发了,我禁掉了你的账户。
        /f/20251103_011154.png

        回复
  2. byd
    Firefox 142Firefox 142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我也特别想升级, 但是是板载内存, 能力有限, 无法自己动手搞, 得有空线下找个靠谱的店家升级 😂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