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er 酱的抱枕

Fly me to the moon

01/28
2026
其他

我讨厌赢学

随着牢 A 把赢学带到了一个新高度,平时冷清的 QQ 群里也经常有人讨论,一旦聊起来就热火朝天,几个人连着刷屏一个小时都停不下来,最后往往是我来叫停才能打住。今天又有人在赢,发了个图片说纽约又斩杀了几个人,我一看图片,说的是前两天夜里冻死了几个人。接着他又发了个图片说我国东北小城零下几十度,人们都正常工作生活,说我国人民过的更好。我看的血压高了,@全体说不要在群里聊斩杀线了,再发的自己滚。然后有个人说“给你美爹洗地呢”,自己退了群。刚才发图片的群友随后表示他已经失业两年没有收入了还依然乐观,问我为什么我这么压抑,还阴阳的说那还是不要发了,我生活不容易,别把我刺激得跳楼了。于是我把他也飞了。

正好我之前也对赢学憋了一些看法,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就写一篇文章简单发泄一下吧。当然,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想说服谁(我已经过了在网上和人吵架的年纪),只是单纯的输出观点罢了,你如果不同意,关我屁事。

我不是美国人的走狗,也不是恨国党(当然在粉红眼里这两个帽子都可以扣给我)。我讨厌赢学有这些原因:

  • 目前的赢学本质是在比烂、比惨。牢 A 都把美国说成人间炼狱了,这种情况下的赢只能算是“普通”>“差”,而不是“优秀”>“普通”。这不是我想要的赢。
  • 口头上的赢无助于解决国内的现实问题。不过这确实充当了很多人的奶头乐,也许在维持社会安定方面发挥了作用吧。
  • 在“赢了”的前提下,国内的很多问题被粉红无视或者捂嘴了。虽然他们一直都这样,但现在多了赢学的帮助,所以他们会说“我们都已经比美国/日本/欧美”还好了,你为什么还不满足
  • 牢 A 带起的赢学有很多夸张和编造的成分,他往往是两嘴一张“我听说”起手,然后他的信众再去为他找证据、找出处,和人论战,证明牢 A 说的是真的。先射箭再画靶这一块属实幽默,看来年轻人里面也有不少宗教信徒啊。
  • 把牢 A 奉为圭臬的信徒在我看来是蠢人,当然也可以说是优质基本盘。小粉红也是这样的,社会阅历少,缺乏理性思维。不仅自己要赢,还要捂别人嘴。我不想在处于这种氛围之中。

对于美国,我其实乐意看到它乱一点,因为我买了黄金。目前美元信用下跌,贵金属涨价,我的黄金赚了些钱(不过白银没有上车,拍断大腿)。但是我并不希望美国跌落尘埃,因为美国在很多科学领域依然领先,许多科学创新也依然发生在美国,所以在科技方面美国依然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很多国家都是被动跟随、摸石头过河的。如果美国倒下了,对人类文明、对每个个体来说,可能都不是好事。当然,赢学家可能会说:“简单,由我们中国来引领全世界的科技发展不就好了”。对这种人我只能送他一句话:“你装你妈外宾呢”。

对于中国,我当然希望它变好,因为我生活在中国。但是目前存在很多问题,所以我也有很多不满。看到这里估计小粉红又要给我扣恨国党的帽子了,不过扣帽子、赢学都不能否定这些问题的客观存在。现在逻辑空洞、情绪狂热的赢学,只能让一些阿 Q 获得精神高潮,但我更关心的是现状能否改变。不管解决哪个社会问题,都比赢学更能让我高兴。

现在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仅我这会儿想到的就有这些:

  • 不落实劳动法。企业普遍违法,但很少受到惩罚。劳动者权益被侵犯,被拖欠工资、被违规裁员,维权(劳动仲裁)麻烦,时间拖很久,最后也只是拿回自己应得的部分。这种做法本质就是偏袒企业。
  • 工作累、卷,大部分地区的工资水平都比较低。时薪低于最低工资要求的情况比比皆是。失业率还高。我和我父母都受到了这两条问题的影响。
  • 普通人的福利保障差,而且养老金也是个突出的问题。一方面双轨制的问题很突出,农村老人每月只有 100 多元养老金(我家就是农村的),但体制内大几千起步,还有很多人视同缴纳。另一方面多地养老金已经入不敷出,再加上退休年龄推迟,很多年轻人都怀疑自己退休的时候无法领到合适的退休金。
  • 经济不景气,消费不振。很多店铺倒闭,客单价下降。即使发掘下沉市场,但底层人本来也没多少钱。
  • 女拳猖獗,强奸诬告频发,结婚分财产成为致富经。官方机构又偏袒女性,情况一直恶化。
  • 司法不公,这和女拳也有关系。体制内小仙女占比增加,而法院判决又偏向女方,此类案件已经多到让人麻木。
  • 政治不清明。人民参与政治活动的能力很差。很多政策都不尊重民意。官员财产不公开,特权待遇又多,毫无公平可言。
  • 民族问题。汉族作为主体民族,地位最低,待遇最差,毫无统战价值,引起了越来越多汉人的不满。
  • 限制人们在各方面的自由,维稳第一,控制欲极强。从古至今都是这样,负面影响很多,忽视人的价值、扼杀创新,阻碍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这方面的例子数不胜数,比如:建立长城防火墙阻止人们访问很多外网,翻墙违法(承德程序员因为翻墙为海外公司工作,被罚没了他获得的全部收入)。游戏机禁令阻碍游戏业和显卡发展。网站备案、APP 备案、小程序备案,制造重重阻碍影响软件发展和人们的交流。手机刚有 Wi-Fi 功能时强制使用国产制式,现在又不肯放开 esim 卡。前段时间无人机新规把民用无人机的很多使用场景都按死了。文娱作品限制重重,连网文里都不能使用现实中的中国和城市名字,还想文化自信?游戏要版号审核,自己卡自己脖子,妄图”倒逼精品“。言论不自由,就连在微信里说了什么危险的话,都可能会被警察上门。各大社交平台上的官媒动不动就关闭评论区、精选评论。缺少启蒙运动,视黄色为洪水猛兽,压抑人的欲望,黄图、黄文、视频、游戏都是违法的,导致国内很多人确实是严重性压抑。而且去年底连实体娃娃都管上了,不允许销售低于 140 cm 的娃娃,原因是澎湃新闻说体形小的娃娃侵犯女童权利,要求政府加强监管。我操你妈的,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瞎管。还有 AI 产业正在发展,但国内政治第一,所以国产各大 AI 都对很多历史事件拒绝回答,阻止人们探寻真相。最近还有用户与 AI 聊黄色内容,结果处罚开发者的,就这样还想领先呢?不肯放开商业航天,眼看 spaceX 领先太多了,不得不放开。中国的人才是很多的,但大部分都被种种政策打压和埋没了。政府永远以维稳为第一要务,封建保守,如果不是因为其他国家的科技在发展,那中国能永远停留在农业社会。总是先扼杀创新,然后被拉开差距后被迫放开。永远摸着石头过河,永远妄图弯道超车。平时不肯提供自由探索和创新的环境,总是等到落后了才试图集中力量办大事,这又导致了很多像是汉芯、GPU 厂商骗补贴的行为,花大钱还没效果。如果不严格限制科技、文化、思想的发展,那么我国在许多方面都会是世界一流水平,而不是总在落后-追赶-停滞-又落后之中循环。

说了这么多问题,不是因为我有多恨国,所以特意搜罗黑料,而是因为我生活在中国,当然知道很多缺点,而且希望它能变好。虽然我基本上不抱希望,因为体制确实有问题(比如在各方面限制自由,难道不是体制问题吗?),总是被动挨打才会前进。

赢学在解决现实问题上毫无用处,而且由于我国政府总是抽一鞭子才会动一下,所以我并不希望美国或其他强国倒下,那样这些问题就更难得到解决了。就像孟子说的: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虽然国不一定亡,但人们的生活嘛……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另可参考:
知乎:为什么国内有一部分人那么怕“赢”?
估计这个问题很快就要变成知识的荒原了。

我讨厌赢学

  1. zhijiexv
    Google Chrome 144Google Chrome 144Android 10Android 10

    你还是太落后了,现在B站对牢A的评价已经是吃绝户了,即一口吃完了赢学未来十几年的内容导致以后赢无可赢就剩下回旋镖了

    回复
  2. csicmz
    Google Chrome 144Google Chrome 144Android 10Android 10

    我对斩杀线的感受也是悲哀,一方面是美帝国主义从世界灯塔变成现在这个鬼样子。另一方面是我们拥有先进理论的社会主义中国也变成了要跟别人比烂来拥抱自信。

    回复
    1. zhijiexv
      Google Chrome 144Google Chrome 144Android 10Android 10

      实际上我看到的斩杀线视频都是以0资产、贷款再赶上疫情失业为前提的,甚至很多还要再生个大病,甚至是夫妻双双患病甚至还有孩子要上学这种debuff叠满了的,这就很幽默。
      在中国你遇到这样的事顶多也就是死前能多吃几顿饱饭,想翻身基本不可能,但是吊着命不死享受低物价是以什么为代价的他们又不提了,毕竟我们山河四省压根没有话语权。
      说到话语权就不得不提那个经典话题,说冷是男方冷热是南方热,南方没暖气、电费贵开不起空调,那你说哪边发达?南方发达,哪边宜居?南边宜居,一个日常话题就把话语权的现实展现的淋漓尽致了,别说那些争议话题了。山河四省得问题还是能常被提的,今年河北供暖问题甚至还能上桌,但很多小透明农业省直接就是完全无人问津。
      最后再看看欧吹的反斩杀线视频,会发现欧洲的救济虽然能在必须消费品高价的情况下给失业者一定程度保底,但也是一时的,不仅执行不到位、有鼓励吃干饭等死降低从事劳务工作意愿的副作用,并且在连年削弱。可以说全世界除了丹麦挪威这样的小型福利国家谁能给这样debuff叠满的人提供翻身的机会呢,拿一个这样的人来举例子创造一个斩杀线概念,完全没懂这有什么好黑的,硬要说就是毒品泛滥与移民问题导致治安差流浪汉的生存率变低。
      至于另一个事也就是高达,牢A自己其实也说了,总得有人去做啊,中国这边之前也爆过偷尸体或者偷偷替死者'自愿捐献'的丑闻,中国14亿人的底子不需要那些意外死亡每年的尸体也很多,即便如此依旧不够用,美国人只有中国三分之一不到科研需求还大,应该需要更多尸体,所以高达的故事还算合理,但是这样一来中国人一边享受外国科研成果一边进行人道主义谴责不就很搞笑了么,牢A自己的评价'总得有人去做'其实就很中肯了,但流传之后就完全变成人血馒头了。

      回复
    2. zhijiexv
      Google Chrome 144Google Chrome 144Android 10Android 10

      不知道为什么回复到你下面了,可能是不小心点到了,不是专门回复你的,不好意思。

      回复
  3. xuyuanChen
    Google Chrome 144Google Chrome 144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本质上就是一些人把别人的苦难(真假不论)当成精神鸦片了。
    我过得不好,看到你也过的不好,我就舒心了

    回复
  4. 吴哥窟的妖王
    Google Chrome 144Google Chrome 144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中美都是大国都有上亿人口,而个体只能看到身边人的生活环境,这点样本肯定不能代表这个国家的所有人的生活环境。我很认可站长的观点,中国不是天堂美国也不是地狱,所有国家都距离成为完美国度还很遥远,每个国家内部都有阴暗面和蝇营狗苟。“斩杀线”无非是让国内普通人开阔眼界不再幻想国外的环境,但是最近媒体的过度吹捧属实让人难绷到了反感的地步。
    大部分人津津乐道“斩杀线”无非是想通过贬低外国人的生活来抬高自己,从中获得优越感,尤其是以前看着别人家孩子出国留学或者移民国外,就会非常羡慕,现在知道了通过牢A了解到美国的阴暗面后就不会再那么羡慕了,还会觉得那帮人很傻。说到底还是人都是要生活的嘛,如果一个观点能让你活得更舒心,那为什么不去迷信它呢?
    我觉得说到底还是以前国内媒体把外国吹捧的太高了,以前吹的有多神圣多高级,现在就会被贬低的有多低,我觉得没什么不好的,在这高低落差的对比下人们才能看到真相,才能理性的认识世界。
    还有“爱国”,我认为经常把“爱国”挂在嘴边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希望通过宣传自己“爱国”来获得利益的人;另一种是已经通过“爱国”的人设获得利益的人。真正的爱国我认为应该是为国家为大家至少是为身边人做出贡献的人。如果一个人是每天嘴上说爱国,把所有他认为“不爱国”的人批判一遍,把所有外国贬损一遍,再无脑吹一遍共产主义的优越性,整天只会搞嘴上功夫的话,我认为这种人只能算是“碍国”。

    回复
  5. Google Chrome 144Google Chrome 144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斩杀线”就是一个我很讨厌的例子。不得不说美国的贫困人口确实是非常困难的,但有的人就喜欢拿别人的极端短处来对比自己的“好处”,结果轮到自己的“斩杀线”就一声不吭了。

    最好笑的例子是《终末地》刚出的时候,能看到一堆连银行和信用卡怎么工作都不知道人锐评一款游戏让人直接进入“斩杀线”了,挺让人忍俊不禁的。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4Google Chrome 144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信奉“斩杀线”的都是低智或双标,其实国内的负面新闻也很多,回旋镖不断,但他们无视或真的看不到而已。就像文章开头说的,有个人说纽约冻死人时的说法是“斩杀”了几个人,难道中国就没有流浪汉,就没冻死吗?怎么不说斩杀中国人了?其实在上周我就在知乎上就看到了个国内的:一个流浪汉住在公园里,被冻死了(上周寒潮有3天确实很冷),但是被压热度了,上不了热搜。国内的网络审查是什么样咱又不是不知道,能看到一个负面新闻,可能背后有几十上百起了,只不过大部分都被压下来了。
      最近几天热度比较大的一个程序员猝死事件,要是放到美国,不知又要引起多少赢学家的狂欢了。

      回复
      1. Google Chrome 144Google Chrome 144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这几天确实冻得受不了,我这边算是近几年来最冷的时候,直接转网课封校了。雪都埋了很深完全无法过路,听说这周末还要接着下雪,流浪汉确实也算是要被“斩杀”了。但说实话这种客观事实的问题目前就是无法妥善处理。我老家重庆以前流浪汉不少,但现在基本上看不到了,大概率就是被赶走了,总不得是被收容了吧😂真有这种好事早就被争先恐后地报道了。

        我和朋友交流时总结出来了一个理论:当“赢学”在嘲讽其他国家的一方面问题的时候,往往闹钟也有这种相同的问题,甚至更严重。光2020后发生的破事回旋镖飞的不少了。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4Google Chrome 144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有些人就是记吃不记打的,不论有多少回旋镖,依然沉迷赢学来获得精神高潮。谁说中国禁毒的,我看赢学就是精神成瘾药物啊😅

          回复
  6. wangwenx190
    Firefox 147Firefox 147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我也非常反感现在的舆论风气。和国外对比总搞田忌赛马,用我们的农产品去和日韩对比价格,我想我们作为农业大国,农产品便宜点不是正常且应该的么,用这个比赢了有啥可自豪的。美国那些问题,我相信也不至于全是编的,但我们也不能总和最差的比吧,比最差的好是很值得自豪的事情么。。。如果我们的制度比外国先进,那总和最差的比是什么意思。而且我们现在都是第二大经济体了,劳动者的收入还这么低(比前些年是一直在逐步提高,但和国外比还是差得很远),而且这几年卷得都快疯掉了,我觉得国家这么富足了,不应该过得这么苦才对吧。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4Google Chrome 144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年年外贸顺差巨大,但从疫情开始人们的生活水平就没什么改善了,工资没涨,还更卷更累了。现在新问题越来越多,但是已有的问题一个都没解决🙄国际上天天和一些类人国家混在一起,真无语了

      回复
  7. むしょくてんせい
    Google Chrome 90Google Chrome 90Android 12Android 12

    心理按摩罢了,性压抑我也希望能像他说的一样受白人欢迎.
    虽然这是不可能的,真想像ルディウス来个同款异世界转生.
    不提遇到ロリ先生,半エルフの幼馴染,ツンデレお嬢様.
    我和主角一样讨厌自己的外貌与身体,换个好点的就心满意足了

    回复
  8. 马化腾
    Firefox 149Firefox 149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新中国成立后老毛搞赢学,反科学,结果饿死几十万中国人,把中国人折腾的够呛。

    改革开放好不容易过了几年好日子又开始走回头路。。

    哎。。

    回复
  9. Whosyouer
    Google Chrome 137Google Chrome 137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因为“赢学”可以不改变现状就得到优越感,更何况是站在“国家”这一绝对正确的立场上。这时候你反对“赢学”就是反对国家,就是敌人。你都是敌人了自然没必要听你说三道四的了。
    爱国情绪是不讲道理的,因为它只是一种情绪,需要的时候它也可以由爱转恨。
    贫富差距,司法不公,民族矛盾,男女对立,不知道怎么解决捏😂。
    可能外星人打过来的时候就都解决了吧。
    也就是在外敌面前这些问题都不算什么了,也就“赢学”大成了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4Google Chrome 144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是啊,宣扬自己爱国是很廉价的,而且还占据了道德高地可以给别人批发帽子,行小人行径。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