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er 酱的抱枕

Fly me to the moon

03/13
2026
其他

对 MacBook Neo 有点心动,但内存太小了,还是不想买

对 MacBook Neo 有点心动,但内存太小了,还是不想买 no_lazy

最近苹果新出的 MacBook Neo 热度很高,我也很感兴趣,在 B 站看了很多视频,但因为内存只有 8 GB,还是不打算买。以后出了更大内存的下一代的话我再考虑吧。

我为什么心动:

  • 我有想体验 macOS 的想法,这只是出于好奇和新鲜,所以我不想花比较多的钱。这次 Neo 在国内电商平台上要 3399 元,确实对我有了吸引力。
  • Neo 的外观比较漂亮(虽然比 Air 差了些),而且比较轻薄(虽然比 Air 更厚更重),尺寸也小巧,在外出携带时确实比带我的厚重游戏本更方便(不过我外出带电脑的需求很少)。
  • 被动散热没有噪音,是个加分项。

我为什么不买:

唯一的决定性因素就是内存只有 8 GB。这有很多问题:

  • 不够用。即使我放弃在 macOS 上玩游戏,那剩下的使用场景就是用 VSCode 写代码、浏览器打开多个标签页(会经常看视频)、挂着 QQ、微信、TG。这样我感觉内存会很紧张,毕竟系统本身也要占用不少内存。我问了 AI,目前最新的 macOS 26 在启动后闲置数分钟,会占用约 3.8 – 4.8 GB 内存,这样直接就吃掉一半内存了。
  • 频繁 swap 很磨损硬盘。虽然有很多果粉吹苹果 8GB = Win 16GB,不过我觉得是放屁,这只不过是 swap 造成的假象罢了(Windows 上不也有虚拟硬盘机制吗)。频繁的 swap 会导致 SSD 的读写量都远超用户预估,导致 SSD 的健康度下降,甚至损坏(我之前就看到过苹果用户吐槽这个问题)。
  • 在需要频繁 swap 的前提下还有个糟糕的消息,那就是 Neo 的 SSD 的持续读写速度只有 1600 MB/s 左右,只有 Air 的一半。这可能是很多人没注意到的一点,如果需要频繁交换的话无疑会拖累性能表现。这个速度怎么说呢,我好多年都没见过这么慢的 SSD 了,只能赢过 SATA 的固态硬盘了。
  • 8 GB 内存会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不够用,所以如果想多用些年,这个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除了内存原因,还有一些次要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 接口少、扩展性差
  • 我不需要经常带电脑外出,所以使用轻薄本并不是硬需求。
  • 我翻看了 2023 年我在虚拟机里简单体验 macOS 的文章:虚拟机安装 Mac OS 简单体验,感觉 macOS 的一些操作逻辑确实不直观、不方便,这让我的原动力(体验 macOS)的热情降低了。

下面是一些对刀法的吐槽。先叠个甲:考虑到 Neo 的价格,很多问题不算缺点,所以我也并不是要求 Neo 做得更完美,但相比 Air 的全面降级,还是不得不让我感叹等级森严。但凡有一两个比较重要的方面的体验持平或优于 Air 我都懒得写这些吐槽了。

  • 外壳的质感、手感不如 Air 的细腻
  • 触控板体验降级,不是模拟震动,而是机械按压结构
  • 键盘没有背光
  • 屏幕砍了 DCI-P3 色域的支持
  • 刷新率还是 60 fps,万年不变。就算它的价格便宜,我觉得用起来也会有点难受,毕竟我习惯高刷了。而且苹果的一个优点是动画流畅,但 60 fps 怎么体现出流畅感呢?
  • 接口很少,只有 2 个 Type-C 口,而且其中一个是 3.1,一个 2.0,太难绷了。据说是因为 A18 Pro 只支持一个 USB 3.0 接口,所以第二个只能用 2.0 的。
  • 与 Air 相比,在尺寸更小、使用手机 SOC、电池容量小一截的情况下,重量竟然还比 Air 略重,难绷。这是为了强行保持 Air 的优势吧。
  • 厚度比 Air 厚,emmm 我觉得把 Neo 做的更厚、更重还是挺有难度的,还是那句话,等级森严
  • 配的充电器功率只有 20 w,比苹果手机充电器的功率还小,充满需要 3 小时(而且这还是电池容量只有 36 Wh 的前提下)。
  • SSD 读写速度慢,大约只有 PCIE 3.0 x 2 的速率

就这,还有些果粉在视频评论里说“秒杀同价位的 Windows 轻薄本了”,我无语了。Neo 在外壳观感上应该是更好的,如果注重静音的话,静音也是个优势,但在其他方面并不能做到普遍超越。相反,3000 - 4000 元价位比较优秀的 Windows 轻薄本可能在以下多个方面超过 Neo:屏幕更大(14 英寸)、内存和硬盘更大(16 + 512 起步,而不是 8 + 256),硬盘读写速度更高、CPU、GPU 性能更高,接口更丰富,而且续航也没有明显差距。这些都是我认为比较影响体验的因素,比 Neo 更好,使用场景也更多,比如可以玩游戏,而 Neo 的 GPU 性能、内存、硬盘容量都对玩游戏产生了重重限制。

我之所以会考虑 Neo,唯一因素就是 macOS,但 8 GB 内存还是太少了。我的 Windows 笔记本之前是 16 GB 内存,只是够用但不算富裕,后来我升级到了 32 GB 才没有了内存焦虑。考虑到苹果的金子内存,16 GB 是不指望了,但至少 12 GB 我才愿意买,就看以后会不会有了。

对 MacBook Neo 有点心动,但内存太小了,还是不想买

  1. Google Chrome 146Google Chrome 146Mac OS X 10.15.7Mac OS X 10.15.7

    还是 Air 吧,我 VS Code SSH 搞开发 16GB 即使不在本地跑预览也不太够用了 😂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7Google Chrome 147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是啊,下一代也不知道会不会有 16 GB 的,按照这个低端定位的话,估计还是没有😌

      回复
  2. 喵喵
    Google Chrome 130Google Chrome 130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作为15年两代MacBook air和pro都使用的来说8GB也就正正好好够,对苹果系统能用,我不买新的MacBook是因为芯片原因太厚了,这个我肯定会买的,可能会在官网买个定制的内存和运存的版本。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6Google Chrome 146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这个 Neo 只有个 512 GB 的存储可选吧,下一代不知道会不会加内存

      回复
  3. 囧样雷管
    Google Chrome 146Google Chrome 146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这个机器用的A18Pro。内存只有8G。重点是USB口一个是3.1一个是2.0.性能介于M1和M2之间。你如果只是看看网页看看视频处理下文档还够用。做别的的话还是上M5 Air吧

    回复
  4. sa
    Google Chrome 146Google Chrome 146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macos本來就不好用, 很多人是買了iphone感覺不錯, 才去又買了ipad mac, 然後吃灰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6Google Chrome 146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我也感觉 macOS 的一些操作逻辑不够直观、效率不高。

      回复
  5. CR
    Google Chrome 140Google Chrome 140Android 10Android 10

    虽然确实便宜,但这台给人的感觉就是厂商把能压的都压了,简单办点公之类的,稍微平替一下平板还行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6Google Chrome 146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是的,除了内存都是 8 GB,其他方面全面降级。这个价格已经可以买到二手的 M2 Air 了,当然也是 8 GB 内存的版本,所以我也没想买。内存太少了,稍微多开点程序就不够用。 苹果的金子存储就是为了赚取超额利润,太黑了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