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了,我屋里现在开空调也只有 17 度,又长时间坐着,有时候脚有点冷。正好前几天我在 B 站看到了个取暖相关的视频,在评论区里有不少人分享自己的取暖神器,于是我就试了试。(无任何恰饭)
本文于 2024 年底发布,2025 年底进行了更新。
第一款是在评论区里人气很高的“湖南火箱”,可大可小,大的能躺进去睡觉,小的就是烤脚的。
我买的是一个小的,有多种尺寸可供选择:
我担心长度不够的话会导致脚(腿)并在一起,坐姿拘谨,所以选了 45 cm 的款式。但是实测后发现其实 35 cm 的就够了,还便宜不少。
实物是这样的:
确实是实木的,而且加热时也没有难闻的气味(一开始有一点气味,但是属于正常的木材味道)。它是下面发热,有 3 档功率调节,最高 300 w,不过我屋里有十六七度,只用中低档就行了。
开启之后脱了鞋把脚放上去就行。我是穿了袜子的,感觉上面的木条挺光滑的,没有毛刺,不用担心扎到脚。
使用时需要调节功率来找到一个平衡点。功率低的话热感一般,功率高的话脚底会有点烫(因为脚底踩的木棍会被加热)。所以调节功率到一个既暖和也不会烫脚底的舒适区,就可以正常用了。不过我感觉这可能会受室温影响,我屋里有十几度,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但假如室温太低(只有几度)的话,恐怕就必须用较高功率了,不然脚面可能会有点冷,但是高功率又会导致脚底发烫。这时候也许就找不到合适的平衡点了。
我试过在表面盖个毯子,这样会更暖和(尤其是脚面上),但是毯子很难盖到脚后跟,这就导致脚掌热但脚后跟凉,温差明显,很不舒服。所以还是不盖毯子好些。
另外我看到有群友把这种取暖器放到了一个纸箱里,由于纸箱会有一定的深度,所以暖气可以加热到小腿,感觉挺不错的。
之后我又试了这一种:
它是一圈发热的,可以围起来成为一个圆筒,把脚放进去,深度能到膝盖。
我买的基础款,55 元。它的款式挺多的。
实物和宣传图很一致,我就不发照片了。
它高 50cm,围起来的直径是 40 cm,比我预想的要大一些,空间挺充足的,不会导致坐姿拘谨。
基础款有两档功率切换,功率在 200 w 左右,热的还挺快的,毕竟功率比较高(作为对比,我床上的电热毯最高功率才 70 w)。
顶部有个盖子,是可拆卸的。盖上盖子之后,热气会聚拢在顶部,导致膝盖处最热,但是脚部的温度没这么高,相对之下就会觉得脚冷。解决办法就是买带脚垫的版本。
我第一次买的就是没有垫子的,体验不太好,退了。第二年买了带垫子的,比基础版贵了三四十块钱。但这个垫子和我想得不一样,它就是一个单独的圆垫子,比桶的直径小(大概是 30 cm 吧),也不能安装到桶底部。所以只能单纯的把它放在桶底的地上。因为它贴着地板,所以升温稍慢。我脱了鞋只穿袜子,把脚放到垫子上,温度上来之后就挺暖和的,整个桶里从膝盖到脚都舒服,所以我很推荐这个取暖器。
80 块钱的靴子,鞋口有绒毛,看着似乎很暖和。一看就是贴牌产品,反正是便宜货,就随便吧。
它的鞋口一圈有绒毛,鞋面不透风,鞋垫也挺厚实。穿上之后比我之前穿运动鞋好多了。
被动保暖,0 耗电,节能环保。
因为它不会主动发热,所以脚依然可能会冷。这取决于自己的身体状态,如果久坐,或者没吃饱,那么脚还是会冷。
我也搞了第二种这种筒,我的解决办法是垫了个很小很矮(5cm)的凳子,感觉明显好了很多
棉靴不太顶用,必须要搭别的东西,因为有的时候脚冷是不发热了,他只能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