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之轨迹 the 1st》在 9 月 19 日发售,我买了 Steam 版,玩了两个小时半,简单评价下。以后的截图也发在这里吧。
开始界面是艾丝蒂尔和约书亚站在从家里到洛连特的道路上。高清化之后看起来很舒服,再加上星之所在的 BGM,刚进入游戏就已经是一种享受了。
3D 化之后过场动画的表现力更好了,比如开头艾丝蒂尔拿盘子敲约书亚的头,让我笑出声了,哈哈。角色的表情、肢体动作、运境让演出效果比原版的 2D 小人提升非常大。
而且还有很多新的配饰和服装(虽然有的要购买季票才能获得),也增添了游玩乐趣。简直成为暖暖轨迹了:
《空之轨迹 the 1st》官方追加内容介绍视频

画面效果我觉得还行(反正原本就没抱很高期望)。虽然场景的模型面数不是很高,但美术和光照观感不错。NPC 妹子也有很多挺好看的呢~ 而且 3D 的洛连特也比以前的贴图好多了,我兴致勃勃的逛了个遍。
优化水平,我的显卡是 3070 Laptop,分辨率是 2560 x 1440。空轨默认是中画质,帧率限制为 60 帧。设置为无限帧率后(实际上不会超过显示器的刷新率),在出门后的野外场景里帧数是 100,改为最高画质的话帧率只有 60 - 65。帧数不高,还好除了即时战斗部分,其他大多数时候对帧数要求并不高,所以问题不大。
有个优点是帧生成很稳定,没有小掉帧,玩起来还是比较舒心的。
高画质比中画质,阴影更加精细,物体表面的明暗效果更自然,远处会显示更多物体。
开启 HDR 之后视觉效果很好,画面更明亮,色彩似乎也更饱和了一些。而且光照效果很好,比如阳光下站在街道上,看上去和现实中阳光照射的感觉很像。灯光的亮度、武器和魔法的特效的亮度也提高了。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观感都提高了很多,而且角色皮肤似乎也变得更亮白了。
操作方面,我是用的 Xbox 手柄,适配挺好的,图标正确,操作没遇到问题。
RB 键是个切换键,不管是探索还是战斗中都可以按 RB 来使 A B X Y 变成别的快捷功能。
令我惊喜的是大地图是无缝加载的(至少在前期看来是这样)。家、野外、洛连特、矿山都是无缝连通的。不过进出小房间需要加载(看来小房间是单独的模型,也许是为了优化考虑),如果小房间也能无缝加载就完美了。
有自动存档。
音乐方面不用多说,神。而且 BGM 有三个版本可以选择:原版、Evo 版、新版。
字幕有中文,语音则是只有日语。挺好的,没几个人真想听中配吧?就国内二游的中配水平,很多都不配给日配提鞋。现在我过版本主线剧情都是切换到日语的。
我上传了个前期的战斗录屏,简单展示了快捷战斗和指令战斗,以及队友之间的连锁、追击攻击:
《空之轨迹 the 1st》前期战斗录屏-连携、追击、快捷战斗、指令战斗
(这是个 HDR 视频,需要设备启用 HDR 后,在清晰度选择里可以选择 HDR 真彩。不启用 HDR 的话看着颜色不正常)
可以选择多种难度,并且可以随时修改。
装备和技能体系基本和原版一样,也是使用导力器、开槽、合成结晶、搭配结晶。也可以做料理。
重制版增加了快捷战斗,也就是即时战斗,可以在自由探索时可以使用。能够使用一套普攻、重击、闪避、反击。这部分的操作体验比较爽快。不过至少前期来看,即时战斗的伤害很低,打个小怪都得打好久,我觉得主要用途是可以在开战前把一些小怪打眩晕,然后再进入回合制战斗(指令战斗)。
回合制部分和原版差不多,依然有普攻、战技、S 技、魔法。战技依然有范围,角色也可以走位。不过由于其他部分节奏比较快(特别是快捷战斗部分),所以释放魔法时感觉很磨叽,战斗体验有点割裂(时快时慢),相比于原作算是个缺点(毕竟原作节奏基本上都挺慢)。
有些剧情战斗是直接进入回合制的。而且不管是即时战斗还是回合制里,都可以触发连锁技和追击技,增加了战斗趣味。
而且 3D 化之后可以看到高清的敌人了,大好评,有些小怪我头一次知道原来长这样。
跑路和战斗都可以开高速模式(我感觉大概是 3 倍速吧),而且魔法、战技也可以跳过演出动画,节省时间。
整体来说,作为轨迹粉丝的话是大好评。如果是没玩过轨迹的路人的话,就看喜不喜欢 RPG 类型的游戏了,喜欢的话肯定还是推荐。
外观问题:
角色名称的翻译问题:
约修亚变成了约书亚,这个我觉得还行。科洛丝变成克萝赛是什么鬼,完全不如原来可爱啊。女性名字里带“丝”是很常见的,看到这样的名字就自动联想到女角色了,而且带“丝”的名字会让我感觉这是个美少女(是因为爱丽丝的影响吗?)。
主线不是全语音的。
有 6 个可操控角色的声优进行了更换(主要原因是以前的声优年纪大了,状态不好吧)。B 站有个视频介绍了新声优:
空之轨迹重制版换声优合适吗?一个视频带你认识这些新声优们【天上轨迹】
我对换声优没什么意见,因为我对空轨的语音已经没印象了,所以换声优对我来说其实是第一次听到角色语音。
我觉得艾丝蒂尔的配音不错,挺贴角色的。不过我才发现约书亚的新旧声优都是女声优配的,以前我下意识觉得男角色就是男声优配的呢。
争议最大的是公主的新声优羊宮妃那。我看相关视频评论下有很多人反对换成羊,我自己听了对比的语音也不喜欢羊配的,主要是她的声音比较低沉浑厚,缺乏少女感,而且也稍显阴郁(就像她配的高松灯),听着就不如旧版的悦耳。我已经提前开始难受了。
B 站有人发了多个角色的语音替换工具,可以把一些角色的配音替换成 Evolution 版的:
https://www.bilibili.com/opus/1109909812333772804
当然也有点小问题,比如缺少某些新的语音,以及开启对话 Auto 时,可能有些语音没说完就被截断了。我打算到时候替换公主的试试。
我已经发了替换公主语音的教程:
《空之轨迹 the 1st》把科洛丝的语音替换为原版语音
姿势挺像那回事嘛~
艾丝蒂尔的闪避动作是后空翻,向前闪避则是翻跟头,好玩~
连续普攻!
挺帅!
进入下水道!虽说是下水道,但是空间还是挺大的嘛,灯光也很亮堂,其实就是个迷宫~
战技挺帅的
约书亚的经典直线攻击战技
连锁攻击:
感动,终于知道这群扑棱蛾子的高清模样了
原来啵啵长这样啊
菜单界面的立绘据说是闪轨画师画的,我觉得脸不好看
经典的导力器~
购物时会显示两人挑选的动作,挺不错的:
俩人这么一站,还挺有夫妻感(
加载时右下角会有原版的小人在跑~
自信烹饪中!(我特意选择艾丝蒂尔来做料理)
不出所料,做出来了和菜谱不同的黑暗料理,哈哈哈
乍一看跟抱个毛毛虫似的,有点喜感,哈哈
睡得并不安详
好刁蛮哦,知道受伤了还打人家?
哈哈哈,飞踹!
神气的表情,哈哈
美女你谁?
自称姐姐
话说约书亚从哪里学会的这首曲子?
你的说得对,但是可以认识很多纸片人(逃
绿化真好(
宝箱是必须的!
你好,漂亮的 NPC~
未见其人,先睹胸器
雪拉的脸蛋有点年轻,性感不足啊
对对,就是这个表情,姐姐抽我!
星星眼可爱捏~
发型的进气口部分感觉建模有点粗糙,不好看
约书亚这两句意味深~
老爸风评被害
向小孩子显摆~实际上对遇到的每个人都显摆,哈哈
商店里有猫耳和猫尾巴,虽然初期米拉(金币)不多,但我还是第一时间买了猫耳,可爱就是正义~
在错误的地点被告白的妹子~
你是情报自来也?
某种程度上算预言了
你们都好八卦啊,哈哈哈
可爱小野猪!
休息时做伸展也很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