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er 酱的抱枕

Fly me to the moon

10/14
2025
ACG 游戏

深夜清完崩铁周常,来一点尖锐的声音

崩坏星穹铁道 吐槽 no_lazy

我是 2023 年 10 月入坑崩铁的(当时是符玄 UP),正好两周年了。入坑贴:最近在玩崩铁。现在越来越没兴趣了。

由于这两个版本我只抽了 01 长夜月,现在已经攒了 192 抽了。版本活动没做,做了的话应该有 200 抽。

角色阵容

由于我不打算充很多钱,所以角色抽取主要靠 XP 和强度,因此我也不抽男角色。

虽说如此,我也是大小月卡不断(前 1 年基本都是买的 128 的大月卡,后来只买 68 元档位),首充全买一遍(3.0 的没怎么买),很少硬氪无双倍的 648。到现在累计应该正好到 1 万元了。

只算限定角色,并且排除掉送的金数,角色加光锥的付费金数一共 43 个。

主 C:
00 希儿、21 镜流、01 真理(本体是送的)、21 黄泉、21 流萤、00 飞霄、01 大黑塔、21 遐蝶、01 Saber、01 Archer(送的)。

辅助/副 C:
11 托帕、11 阮梅、01 花火、11 知更鸟、00 忘归人、00 缇宝、01 长夜月。

生存位:
00 符玄、10 霍霍、01 风堇、00 腾荒(送的)。

抽卡比较非,刚入坑时抽符玄就歪了,之后阮梅角色和光锥双歪,300 多抽才抽到 0 +1 。后来印象比较深的像是忘归人、大黑塔的光锥、缇宝都是首次 UP 时歪了,而且攒不够大保底,只能等到复刻再补。

崩坏星穹铁道 吐槽

崩坏星穹铁道 吐槽

尖锐的声音

现在我已经逐渐不想玩了,主要是对我的吸引力降低了,而且不满情绪经常增加。原因是多方面的,展开一下吧。

可以配合大伟哥圣经朗诵版观看:B 站:人教版《声音特别特别的尖锐》

大伟哥说的话挺搞笑的,“我们也是玩家”?大伟哥现在还会每个版本更新都亲自体验吗?账号是不是满配?算个屁的玩家。你们是策划、是老板,是绞尽脑汁想让用户氪金的人。为此也是不惜强度膨胀、限定环境强抬新角色、充钱充到怪身上。

还有“分不清真正玩家的声音”,游戏内的调查问卷总是真正的玩家了吧?虽然崩铁我已经很久没填了,但是绝区零以前我是每个版本都填的。但是有用吗?UI 优化、卡池优化(增加捕获明光)、异常积蓄条优化、保存驱动盘配装等需求,从开服提到现在没一个改的。当然了每个版本还是会优化一些东西,然后就有水军吹听劝、产能。实际上呵呵了,所以现在我也懒得填了。

剧情

我是比较有耐心的,主线剧情从没跳过,即使最近版本实装了剧情跳过功能,我也没有跳过。但是崩铁的剧情也是时好时坏的,而且在 3.0 版本更是狗屎:

  • 在 3.0 的前几个版本,角色基本上都不说人话,明明是简单的意思非要矫揉造作、生造词汇,角色的台词跟话剧台本一样,试图在文本上营造史诗感、高级感,而且废话连篇。
  • 十二泰坦的名字都是外文音译,而且还有各自的代号,一共 24 个名字。至少在前三个版本里,看到名字想不起来对应哪个泰坦的玩家比比皆是,让人火大。
  • 白厄在前几个版本的塑造也非常空洞,尴尬的“成为更好的人”、在风堇高光时加戏“我是终将升起的烈阳”,真是绷不住。
  • 弱智尴尬、战力不对等的元老院政斗戏码。
  • 为了卖角色,每个版本的剧情前半讲上半卡池的角色、下半讲下半卡池的角色,之后大多数时间里查无此人。
  • 我不太感兴趣的希腊风格建筑、人设;
  • 前两个版本太多的解谜和小怪战斗导致主线体验糟糕。

虽然在最近版本里,上面的问题得到了一定优化,但是之前版本的屎还是吃了。

由于翁法罗斯在开局是隐藏了很多真相的,所以最近的剧情在不断展开关键信息。但怎么说呢,由于前几个版本的剧情没能让我喜欢,所以我对新剧情也没多少关心了,心态很平静,就是看看这段故事会如何收尾吧。

活动

版本活动有些比较有趣,比如折枝小鸟碰碰、海豹碰碰,其他大多数都一般。这个版本养大地兽的活动听说情节好弱智(算是把小动物当小孩养的幼教活动),我都懒得做了。

不过现在很严重的问题是小活动数量比以前少了,导致长草期大幅增加。而且之前好评的小鸟、海豹活动屡次复刻。我不禁要问,产能到哪里去了?都忙着去给烧鸡他妈做特效了吗?现在真就是做完主线之后,其余时间全在模拟宇宙门口挂机。每半个月深渊更新时传送到深渊门口,打完又回到模拟宇宙挂机。

角色+深渊双膨胀

虽然我是能拿满奖励的(末日基本在 5 T 以内,3 个深渊都有一定余量),但是以前喜欢的角色逐渐都退版本了。2.0、3.0 的开门大 C 都是直接把上个版本的主推大 C 给爆了,到 4.0 我都不敢想要膨胀到什么地步了。

21 镜流差不多在流萤出来的时候寄了,现在还改成了生命模板,官方配队是抢遐蝶队友,逆天,很难评价。这个所谓的加强方案让我对策划彻底不信任了,因为策划的丑恶嘴脸已经恶心到了我。

21 黄泉也是路边了,打现在的深渊,一个大招下去经常连 BOSS 召唤的小怪/分身都打不死。

21 流萤如果有火弱的话可以上,但是 3.0 以来不管是 BOSS 还是小怪都普遍涨了韧性条,只能说混口饭吃吧。

至于飞霄,因为我只抽了 0 命所以只偶尔拿出来试试,但试试的结果就是完全打不了。3.0 以来的深渊都几乎全是对群环境,而且 BOSS 经常会召满小怪/分身,你一个单体就慢慢打吧。顺便像黄泉、飞霄这些角色,如果不把后续能补强的角色全抽了做队友(我就没抽),那伤害完全是刮痧,开两次大招都不一定能打死一个精英怪,打 BOSS 就更费劲了,上下连打的话超过 10 T 也是简简单单。

深渊 BOSS 的血量宛如牛市的走势一样直线上升,而且 3.0 以来 BOSS 的伤害也提高了很多。如果你还想妄图用 1.0 的生存(符玄、霍霍)保人,那么场上的 5 个敌人、AOE、群 DOT、自拉条、呼雷连动、来古士超高伤害 AOE 会教你做人。符玄是自身难保(天赋几乎每回合都会被消耗一次),霍霍本来就贫乳,现在更加保不住脆皮的智识、巡猎队友。新的奶妈风堇是超模真神,带上她就稳如老狗,哈哈。

烧鸡他亲妈:爱皇

我崩三退坑的早(应该是 2.x 版本前期退的吧),没看过爱莉希雅的剧情,只在 B 站看过一些大概剧情。我对爱莉希雅本身没什么意见(虽说外观不太戳我)。

崩铁里的爱皇目前有两点让我不满:

  1. 夺舍昔涟。昔涟是崩铁里的爱莉希雅同位体,但不同于正常的同位体(如黄泉、白厄),昔涟几乎是被夺舍了。怎么区分这两种情况呢?正常的同位体虽然有相似的外观元素、名字,但是在崩铁里有独立的故事、性格、武器、技能。可以说是“相似的人”,但不是“同一个人”。但爱皇呢,也许是烧鸡的孝心大发,昔涟从出场就用着爱皇标志性的句尾的 ♪、一口一个“人家”自称,动不动“浪漫故事”听到反胃。其实昔涟好歹还是有自己的服装、武器的,但是她的完整版(大昔涟)是连演都不带演了,直接就是把崩三的爱皇搬过来,顶替昔涟的名字了。出场 PV 是复刻爱皇的,服装、武器也都变成了爱皇同款。昔涟呢?被古神夺舍了?
  2. 爱皇的技能特效是婚纱、婚礼殿堂、戴钻戒、亲吻地球、wink,还充斥着大量粉色、紫色,说玛丽苏都不够了,我很少用“油腻”来形容一个女角色。我真怀疑爱皇是不是烧鸡的梦中老婆,自己想做和爱皇结婚的画面?而且爱皇的技能也挺绷不住的,只对黄金裔生效,泛用性差(臭外地的来翁法罗斯要饭来了?给你个路边之诗 40% 伤害提升滚吧),而且效果还不平衡,强度也不舍得给。那等到 4.0 不是随着黄金裔退版本一起被埋了吗?
  3. 前瞻之后更新的这段:累充 1600 多元给的奖励是爱皇的发光武器特效,以及大招里的一张麻辣贴图(和主角的合影)。不买这个累充的话,武器不发光,大招里也只有爱皇自己。买了累充才是完整的爱皇,她的回忆里才有你。这引起了很多玩家反感,我也一样。我不是说不接受累充,而是累充给的东西太廉价,毫无诚意。崩三累充给的冬之公主皮肤,好歹是一套漂亮的皮肤,到崩铁这里就是个武器特效 + 一张贴图,离皮肤差了十万八千里。策划就仗着爱皇的人气高,狠狠的割韭菜抬流水,活该被喷。虽然我本来也不打算氪这个累充,但对这个行为还是要抵制的。

由于我本来就对爱皇无感,所以上图对我来说只是乐子。对于真心喜欢爱皇的玩家来说可就有点扎心了,因为你得充 1600 多,你的女神大招的回忆画面里才有你。米哈游真是的,连卖 ml 都卖不明白。其实按照常规操作,这个武器发光和大招贴图就应该做到免费版里,累充则给个付费的皮肤。这不就没问题了吗,而且很常见。但是崩铁策划就是不舍得下功夫做个皮肤是吧,把这么廉价的东西做成累充奖励,还伤害了某些玩家的感情,真是绝了。

人设外观

以前崩铁里有很多戳我的角色,但我发现越往后戳我的角色就越少,3.0 版本尤其明显。而且很多角色的立绘确实不如早期角色的立绘漂亮、有设计感。遐蝶(没鼻子,服设一般)、风堇(衣服颜色的主次感欠佳)、小昔涟(脸的模型不好看还喜欢特写)、海瑟音(立绘拼好人既视感严重),很难评。

我总结了一下戳我的角色,纯主观,仅从游戏里的 3D 模型方面评价:

  • 克拉拉(伊莉雅是你吗?)
  • 符玄(脸蛋和白丝都可爱
  • 镜流(白发红瞳の狂气月下美人)
  • 霍霍(可爱的胆小鬼受气包)
  • 花火(最浅草最色的少女角色)
  • 知更鸟(好伟大的脸,我心中的崩铁美神。顺便绝区零的美神是薇薇安)。

另外大黑老师算半个吧,她的脸蛋和服装我还是很喜欢的,但问题是她立绘上的胸是正常大小,但建模却几乎是平胸。欧派缩水是什么操作?货不对版,心理落差巨大,差评!评价为缺少振宇的塑练了。

深夜清完崩铁周常,来一点尖锐的声音

      1. 鱼兮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Android 10Android 10

        我也玩累了,1.0喜欢克拉拉藿藿符玄银狼托帕白露镜流阮梅,2.0喜欢云璃花火,最喜欢黄泉,3.0就喜欢大黑塔一个...为了配队补了好多人,甚至卡妈都放弃抽了(因为真不想玩dot队)。3.0的文本我看得下去,但看得下去又不太可能。这版本剧情过的好好,结果结尾又歌颂一遍黄金裔,才几个版本,已经3遍了,我当场化身须佐能乎命。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哈哈,这也有八岐大蛇看哦~我是退坑解千愁,顺便回了一点点血

          回复
  1. 阿狼今晚吃什么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Android 10Android 10

    老生常谈的数值膨胀太厉害了,我就是因为2.0流萤第一次up时刚好没钱就抽了个00然后后面复刻想着补个2+1应该还能玩一会吧,结果流萤打3.0的怪就是路边一条,你就必须得配合他每期的新角色去打才能爽玩而且每个新角色还玩不到2个小版本就开始没buff打的吃力,然后就是他整个3.0每个版本还固定出两个新角色,然后他每个版本大概就给个70到80抽左右的星穹,角色大部分完整命座都在一命,记忆队你还得另外去抽他的专武以前的光锥还用不了,玩着贼几把难受,现在就是不抽新角色你等着坐牢,命座不抽你等着下下个版本坐牢,怪的血量还每个版本都在上涨以前给老角色出的专属怪你用那个老角色都打不了多高的分,所以就越玩越难受现在这个3.0角色还好对我xp,等4.0角色如果对不上xp他还这样运用我也退坑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膨胀和负1命在3.0更明显了,21遐蝶通杀一切模式,2.0的三个大C也没有这么高光过,太无语了。

      回复
  2. Whosyouer
    Google Chrome 137Google Chrome 137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感觉整个翁法罗斯版本就是为了爱皇才做出来的。十二黄金裔没我爱皇加buff能活?
    昔涟没我爱皇加持能有这么多戏份?指不定就被白厄顺手当小怪清了。
    昔涟这个角色可以说已经被爱莉希雅夺舍了,现在你指着她鼻子说;‘我知道你就是人之律者。’
    说不定她还会对你嘿嘿笑呢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爱皇一口一个“人家”怎么怎么样,偶尔用用还行,次数多了跟个绿茶似的♪🙄

      回复
  3. wangwenx190
    Firefox 143Firefox 143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感觉米家的游戏基本都这样,剧情一直谜语人,而且很多铺垫很久的东西,最终揭秘的时候其实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谜语人半天以为什么惊人内幕呢……然后剧情灌水特别严重,就像网文水字数一样,主线一年内也推进不了多少,大多数时间都是与主线完全无关的活动,主线好不容易推进一点还全都是谜语人,一头雾水,真的一言难尽……而且博主也提到了,米游老爱自己造一些难懂的词,故意营造一种高大上的感觉,也让我非常反感。与之相比,鸣潮剧情就基本没有什么难懂的词,也很少谜语人,也没有给人low的感觉,所以可以充分证明只要剧情到位,其实没必要搞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而且米游一贯的立绘好看,建模垃圾,也让我很难受。总之崩三、原神、崩铁,我都玩过一段时间,最后都忍不下去,很快就退游了。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这些问题在米游确实很普遍,而且建模确实也是个大问题,在电脑的大屏幕上看很粗糙。
      不过绝区零好了很多,剧情不谜语人,建模也比原崩精致。所以我在绝区零上搞了 Mod,很多确实很色。我以前赞助的有个 Mod 作者也有原神、崩铁的 Mod,但我就没试过,建模不精致我看不下去,还是穿着衣服吧。
      绝区零的小活动比较频繁、每周更新一次深渊,可玩内容比较多,对我来说适中,不肝也不长草。
      战斗虽说不复杂但也比原崩有操作感的多。尤其是崩铁就纯挂机自动战斗了,打深渊也是,进入战斗 - 切换到浏览器看视频 - 过几分钟回来打完了。时间长了没意思,遗器还死难刷,强化歪的离谱。
      绝区零的角色膨胀幅度相对较低(从拿满深渊奖励的难度来看)。也许绝区零我能玩到 2 周年之后,希望它不要作死吧。

      回复
      1. wangwenx190
        Firefox 143Firefox 143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米游我退坑之后基本只从pixiv收色图了,米家的角色设计还是很对我口味的,就是模型太拉了。不知道你玩不玩鸣潮,我自从玩了鸣潮,才知道还有这么好的建模,如果你不玩鸣潮的话,可以看视频对比下,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上面我还忘了说一点,就是米游剧情大多偏低龄向,我这种上班族玩起来很尬。原神蒙德那段剧情,完全是小孩子过家家,当时也就是没得选才让原神火了。然后崩三剧情重置过,重置前,初期的那段剧情,也是跟小孩儿过家家一样,又弱智又尬。实在搞不明白为什么要搞得这么低龄化,这种游戏的氪金主力应该是大学生或者上班族吧?强行兼容到小学生是干啥……原神我玩的时间最长,发现剧情大纲疑似有强行改过的痕迹,比如一开始原神就是讨论人和神的问题,神的逼格非常高,强无敌,根本没有提过龙王什么的,后来莫名其妙出来什么龙王,战力碾压神,我一头问号,后来又冒出来什么极恶骑,说什么打遍宇宙无敌手,战力设定已经完全崩坏了。。。然后主角又是坐飞船来的,完全破坏了奇幻世界的感觉。。。米哈游总想让它这几款游戏联动,也不考虑一下合不合适,反正我觉得这种奇幻世界里出现高科技的东西很破坏沉浸感……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鸣潮我看到过很多视频,建模确实很精致,有些角色我也挺喜欢的(特别是菲比)。米家游戏确实很多剧情低幼的,而且还新出了个因缘精灵,画风感觉像是给小学生玩的,我是完全没兴趣。
          还有就是崩坏三的一些皇族在其他游戏里出同位体,崩铁尤其明显,就算说都是崩坏系列的,但是同位体也太多了,估计都快 10 个了吧,无语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