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er 酱的抱枕

Fly me to the moon

11/12
2025
软件

批判一番 Edge 浏览器

Edge 浏览器 no_lazy

更新:添加了 Edge 的两条罪状

作为一个 Chrome 浏览器的十年老粉(从 2011 年就开始用了),我平时是不使用 Edge 的,但是测试代码兼容性的时候偶尔会用到,越用越烦,不得不 diss 一番。

版本升级后丢失“启动时恢复会话”的设置

我不管哪个浏览器都设置了“启动时恢复上次会话的标签页”,这样我关闭浏览器时打开了哪些标签页,下次启动还会打开这些标签页,可以保持会话状态。

但是最近 Edge 浏览器在每次大版本升级后(140、141、142),我再次打开它的时候会丢失这个设置,变回了默认的“打开新标签页”。是的,这个设置直接恢复成默认值了,最近这个 bug 发生了不止一次(今天 2025-11-12 再次发生)。我之前打开的标签页全没了,只能从历史记录里重新打开。

我用 Chrome 这么多年从没遇到过这个问题,感谢 Edge 创造了原本不存在的问题(并且没有解决)。

自作聪明的“体验优化”

Edge 有一些自以为是但反而降低效率的“优化”,例如我最近遇到的一个情况:

我把下载设置修改为“下载前询问每个文件的保存位置”:

正常来说,保存文件时应该直接弹出“另存为”对话框:

你猜 Edge 是怎么做的?
A. 显示“另存为”对话框
B. 直接保存
C. 显示下载列表,并在里面显示 3 个按钮。点击“另存为”按钮之后才会打开“另存为”对话框:

感谢 Edge 创造性的在“另存为”对话框之前添加了个“另存为”按钮,多了一道脱裤子放屁的步骤。傻逼。我选择这个设置就是期望另存的,如果我要静默保存或者打开就不会选择这个设置。

在某个网站上禁止使用扩展

如果在某个网站上有一些生效的扩展,在 Chrome 上点击扩展图标是这样的:

Edge 是这样的:

很明显,Edge 多了个开关,关闭的话,在该网站上任何扩展都不会生效。

我为什么要说这一点呢,因为这个地方很多人应该都没注意过,我之前也不知道有这个功能。直到昨天有个人遇到了问题:

明明安装了这个扩展,也显示在工具栏上了,但是点击却没反应,群里的大伙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搜索“edge 此站点不允许使用扩展”也搜不到与这个功能相关的信息。等到第二天,那个人反复折腾之后,终于自己发现了这个问题,可能是他之前误操作关闭过这个开关,但没印象了,所以浪费了很多时间。

另外这个功能的使用频率存疑,比较常见的需求应该是在某个网站上禁用某一个扩展,像 Edge 这样禁用所有扩展的需求我还没遇到过。

幽默广告

这是 Edge 默认的新标签页界面:

Edge 浏览器

我得了一种看到满屏广告就会死的病,生理性恶心。满屏垃圾的信息流在强奸我的大脑。

点击页面右上角的设置按钮,可以关闭大部分广告:

Edge 浏览器

虽说能关闭,但默认显示广告这一点就够我恶心了。Chrome 什么时候这样过?

而且就算选项全关了,下面还是会挂一堆推广导航。建议把区域设置为台湾,这样才能得到一个干净的新标签页:

Edge 浏览器

简中就是低人一等吗?

强奸 Alt + Table 快捷键

对于电脑老鸟来说,Alt + Table 这个快捷键是很常用的,但是在 Edge 里按下 Alt + Table 时,它里面的标签页会被当作可切换窗口列出来,并且显示在最前面。这会打断我预想的操作流程。当然也许有人会说习惯一下就好了,但问题是我的主力浏览器里经常会挂着很多标签页。比如这样:

Edge 浏览器

左边一半都是常年不关的标签页,右边大部分是短期和活动标签页,处理短期待办事项,查资料、逛论坛等。

所以我习惯直接用鼠标点击标签页进行切换,而不是通过 Alt + Table(当标签页很多时,这样切换的效率并不高)。而且我也不想改变 Alt + Table 的行为。

要关闭此功能,需要在 系统 - 多任务处理 里修改:

Edge 浏览器

在网页四周显示白色边框

这个外观变化是在 2023 年的一次更新后添加,在窗口模式(包括窗口最大化)时,通过在左、右、下方添加白色边框,让浏览器的界面形成一个全包围的形状,把网页框在里面:

Edge 浏览器

这个真是逆天中的逆天:

  • 减少了页面的显示面积
  • 破坏了页面的整体感(原本浏览器界面只在屏幕顶部,下面全是页面,现在给套个边框)
  • 即使是黑色主题的网站也依然会显示那个逼白色边框

但凡对“用户体验”有 1% 追求的人在体验过这个边框之后都会血压飙升,我不知道这个功能为什么要默认启用,只能怀疑是产品经理为了冲 KPI 才这么做的,不然我只能说是纯纯的畜生。

曾经在 Edge 的 设置 - 外观 里有个选项可以关闭此边框:

Edge 浏览器

但后来也许是产品经理觉得“啊,用户真是太喜欢这个边框了,没人想要关闭”,所以把这个设置移除了,导致现在只能去实验室里关闭:

在地址栏输入 edge://flags/ 打开实验性功能设定,在搜索框里输入:Microsoft Edge rounded corners,选择 Disabled,之后重启浏览器。

Edge 浏览器

我真的感觉傻逼微软对用户没有一丁点尊重,还非要通过强奸用户来展示自己的存在感,表示“我一直都有在努力做新功能哦”。

为了快速启动而保留常驻进程

默认情况下,关闭 Edge 后依然会有多个进程常驻内存:

Edge 浏览器

虽说我不在乎这些内存占用,但是有时候我需要删除某些与浏览器相关的文件,就必须先结束 Edge 进程才能删除。

解决办法是在 Edge 的设置里关闭“启动增强”:

Edge 浏览器

说起来,Edge 一个被吹捧的优势就是比 Chrome 省内存,但是为了快速启动又默认保留进程,岂不是自相矛盾?

而且我对这个快速启动的必要性表示怀疑。第一个问题是产生作用的频率:正常人不会太频繁的开启和关闭浏览器,除非是每次打开就为了看一个网页,看完就直接关闭浏览器?真的有这种人吗?第二个问题是其存在的意义:我的 Chrome 有那么多扩展和标签页(每次启动时恢复之前打开的标签页),我也没觉得启动很慢啊?通过常驻一些进程来做快速启动,必要性有多大呢?

关于省内存

经常有人说 Edge 比 Chrome 省内存,这点对我来说并不重要。

内存就是拿来用的,我鄙视那些“内存优化大师”的行为,比如:

  • 使用各种方法降低开机进入桌面后系统的内存使用率
  • 经常看内存使用率,一旦超过一半就焦虑,就想要关闭程序
  • 闲着没事就点一点各种“优化”软件的“一键清理内存”按钮,来给系统“加速”
  • 妖魔化一些软件的内存使用量,比如 Chrome、比如 Electron 应用(后者确实会让人感觉浪费内存,但通常我并不需要同时打开太多此类程序,所以它没有严重到会影响系统正常使用的程度,我就当作无事发生)

内存(包括其他硬件)就是拿来用的,如果一个人的电脑直到更新换代,内存容量里有一半都从来没有被使用到,那么这部分内存的存在意义是什么?

内存用得多是为了让系统和程序更流畅,所谓“清理内存”的行为大多数时候只会起到反效果。就跟那些天天清理浏览器缓存的人一样,生怕缓存文件多了会让浏览器变卡,我真是要笑出声来,实际上没缓存才会更卡。

我在开发浏览器扩展程序时发现 Edge 为了达到省内存效果,对扩展的后台脚本回收比较积极,以至于会影响到正常使用。有时前台页面里的脚本向后台脚本发送消息时,由于后台脚本已经被回收,就会导致功能出现问题。在 Chrome 上几乎可以忽略此问题,但是在 Edge 上出现的频率明显多很多。

总结

我不喜欢 Edge 浏览器,至于那些吹捧 Edge 的理由,在我看来大部分都是那种“看起来挺有用但实际上很少会用到”的需求。也许这些人才真的刚需 Edge 浏览器:

  • 不会翻墙、不会安装 Chrome。这倒是个很常见的原因。
  • 需要多设备同步,但又没有梯子(无法用 Chrome 同步),所以得用 Edge 来同步。(这个需求我不好说,大多数人真的有多设备吗?即使有多设备,但其中一台可能是游戏机,或者是手机,浏览器只是偶尔打开用来搜索一下东西,并不需要和主力机同步数据。如果真的需要同步的话,我宁可用梯子也不愿意去用 Edge)
  • 注重节省内存,怕 Chrome 多吃掉好多内存(虽然我不清楚具体会多吃掉多少内存,反正我没觉得 Chrome 吃内存有那么夸张)
  • 喜欢用 Bing 搜索(有时候我会看到一些吹 Bing 的人,我默认他们不会翻墙用 Google)
  • 觉得微软出品的浏览器比谷歌的更可靠、更值得信赖(我不清楚有多少人这么想,不过有这种想法的肯定是电脑小白。真的知道微软砍过多少产品的人,恐怕无法对微软抱有这样乐观的态度)

好了就这样吧,把对 Edge 的怨气都吐出来,血压降下去了一些。

批判一番 Edge 浏览器

  1. Langshel
    Google Chrome 142Google Chrome 142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我现在用的都是Brave + Firefox,好几年前开始用了Brave后就回不去了。
    Brave唯一问题就是没有像Chrome那样登入同步,只能靠同步码,不过新设备搞一次也就好了。

    回复
  2. 我是沙比
    Google Chrome 142Google Chrome 142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本来我是edge用户,因为受够了百度。后来刷到了你的帖子用了Chrome,从此edge只被我用来看片了

    回复
  3. noone
    Google Chrome 142Google Chrome 142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还常用 ungoogled-chromium ,不为别的,只为 Manifest V2 ,整治👊流氓网站 国内(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我这几个月都没装 ABD,感觉很多网站的广告好像也没那么夸张,我常去的网站大部分都能忍受(除了沟槽的贴吧)

      回复
  4. 马化腾
    Firefox 147Firefox 147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看到后面笑了,bing 跟谷歌比体验简直一坨,我至今都想不通为啥会有人吹 bing,这玩意要不是被 edge 强行捆绑,怕是连 1% 的用户都不会有。🤣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确实没懂 bing 有什么好吹的,也就对比国内的广告搜索引擎有优势。

      回复
    2. noone
      Google Chrome 142Google Chrome 142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不过感觉近几年Google的中文检索不好用,
      经常搜不出来,别家正常,像是屏蔽了部分中文网站

      回复
  5. shan
    Google Chrome 133Google Chrome 133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盡量遠離各種簡體app,
    一直開那麼多tab, 用法有點不對吧,
    整理下書簽, 書簽在地址欄下設為"一直顯示", 感覺比較好用

    回复
  6. jiut
    Google Chrome 133Google Chrome 133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对我来说,开启垂直标签页、隐藏标题栏后,edge的日常界面是最简洁的,且窗口显示比例和显示器相同,其他浏览器都做不到
    https://s2.loli.net/2025/02/22/nRUBNwHpWsczqZd.png

    而且 Alt + Table 快捷键开启后,使用 ctrl + alt + tab 能显示最近的标签页,比在侧边慢慢找快多了,我是直接绑定在鼠标中键下面一个键上的,鼠标行程也短
    https://s2.loli.net/2025/02/22/psjAqmXOnKg8buT.png

    至于新标签页,我设置之后一直是这样,没有区域和语言选项,也没有广告
    https://s2.loli.net/2025/02/22/PUvaL1xsSAFmGJE.png

    回复
  7. CapCut
    Google Chrome 114Google Chrome 114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而关于内存 我随随便便开个浏览器都得几十个扩展
    https://p.sda1.dev/22/0b2631f09b83c5f0f2b685531f7ace04/%pn_2025年02月16日22点18分07秒929.png
    https://p.sda1.dev/22/dcdc925b110356567ec50ad8bf5e0261/msedge_2025年02月16日22点19分11秒014.png
    早就不在乎内存了 不经常看的标签我都用
    https://chromewebstore.google.com/detail/tablerone-tab-manager/andpjllgocabfacjlelkfpdemfklpfpo 保存 这个扩展可以给每一个网页生成一张缩略图
    https://p.sda1.dev/22/73e0e3d654faf3c194155ab094d1fb54/msedge_2025年02月16日22点20分31秒730.png
    所以内存不是很紧张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32Google Chrome 132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这个扩展挺厉害的样子,不过我倒没有打开那么多标签页

      回复
  8. CapCut
    Google Chrome 114Google Chrome 114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哈哈我就是在用EDGE访问 关于第一点 我是自己做了个首页 直接每次打开的是我自己的首页而不是默认的标签页这样就看不到广告了
    第二点 我是开着侧边栏
    https://p.sda1.dev/22/df4e72aad997e8cd8f6f6ff1198346c0/WGestures_2025年02月16日22点09分47秒057.png
    以前我是用百分浏览器的因为没有侧边栏用谁都一样
    后来发现侧边栏的kinza 一个日本的魔改浏览器 不过可惜它死了
    之后EDGE继承了kinza的侧边栏 然后我就转战EDGE了
    虽然现在比如猫眼 比如brave 都有了侧边栏 但是 一对比 这些侧边栏上的按钮太罗嗦了不如EDGE的简洁
    https://p.sda1.dev/22/15e1f7aa9ac1e86f3e5a57c99b3e8125/brave_2025年02月16日22点13分18秒367.png
    对比执行 还是 选择了EDGE
    至于白边的部分 是没发现 有一圈白边。。。
    快捷键 我根本不用快捷键 我鼠标手势切换标签 哈哈
    对我来说 EGED就一个痛点 不能同步 登录不了帐号
    所以我就用 奔跑的奶酪 大佬 做的绿色版EDGE 也不怕扩展丢了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32Google Chrome 132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确实,在打开的标签页很多时,垂直标签栏更好一些,能看清楚标题。如果 Chrome 能加入这个功能就好了。刚才我搜了下有个扩展,先用一段时间看看:
      侧边栏垂直标签页
      https://chromewebstore.google.com/detail/%E4%BE%A7%E8%BE%B9%E6%A0%8F%E5%9E%82%E7%9B%B4%E6%A0%87%E7%AD%BE%E9%A1%B5/akahnknmcbmgodngfjcflnaljdbhnlfo
      /f/20250216_223144.webp
      侧边栏的最小宽度我觉得有点太宽了,但是无法再缩小,这是 Chrome 的限制,有点残念。
      我是 2K 屏,感觉勉强可以接受,但如果在 1080p 屏幕上它将会占据接近 1/3 宽度,太逆天了。
      至于为什么这么宽,我猜测是因为“阅读模式”使用的也是这个侧边栏,所以 Chrome 开发团队认为不应该继续缩小宽度,否则就不利于阅读了。我觉得这个侧边栏还是限制太多了,还是得单独做个垂直标签栏比较好。
      /f/20250216_225255.webp
      我搜了一下,看到有些开发者在讨论此问题,不知道以后能否可以缩小最小宽度。

      回复
      1. CapCut
        Google Chrome 114Google Chrome 114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是的chrome的 垂直是很大很宽的那种 难受不能缩小
        有那种独立小窗口的弹出式垂直标签扩展 用起来又不爽 就只能依附于EDGE了
        图床这个 是我在南+找的因为可以上传色色的图以图搜图 就一直用了
        话说评论里是怎么直接放图的 ?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32Google Chrome 132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只会显示 /f/ 路径里的图片,只有我能上传,所以别人发的图片不会显示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