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er 酱的抱枕

Fly me to the moon

05/20
2026
ACG 游戏

我又把异环下载回来了

异环 风景 东京 no_lazy

一周前我卸载了异环,但是因为喜欢它的都市风景和开车的氛围,现在又下载回来了。

和地平线 6 有关

这事和地平线 6 还有关系。最近地平线 6 发售,我在 B 站看到了一些视频,一开始比较心动,因为地平线也比较注重风景,每一代都会选择不同地区的风景,例如 4 代是英格兰,5 代是墨西哥,这次 6 代是日本东京。巧了,异环的风景也是以东京为基础的,所以地平线 6 又勾起了我开车看风景的兴趣。

一开始我在想要不要试试地平线 6,但是随着我看了更多视频,很快就发现地平线 6 的东京建筑渲染质感很差,有种诡异的不真实感。有些人说这是“梦核感”,还有人说像是特摄剧里的道具假房子,开着开着前面出现怪兽和奥特曼都不会让人感到奇怪。还真是这样,尤其是晚上和雨天,看起来更假更劣质了。

也有很多人发了异环和地平线 6 的东京对比视频。虽然两者画风不同,异环是二次元渲染风格,高饱和度比较讨喜,地平线则是偏真实风格。但异环在城市对比里表现优秀,还真不是画风的问题,而是地平线 6 的建筑渲染质感太差,看着诡异,完全没有东京的感觉,反而更像是某个不知名的县城。评论区里有人说是没有做漫反射,光线反射的效果也不好,导致看着不自然。

相比之下,异环在高画质下的光影质感更自然,雨天的倒影也很真实,质感好多了。还有一点就是异环街道上的行人、车辆带来了更好的代入感。

所以在我被地平线 6 勾起兴趣但又失望之后,选择了重新下载异环。之前我玩的时候只开了中画质,现在开了原画 + lumen,画面质感确实提升了不少,以后就用高画质多看看风景吧。

对比视频

一些异环与地平线 6 的对比视频:
【善意对比】地平线6 vs 异环,雨夜都市
地平线6东京夜景VS异环海特洛夜景
异环与地平线6车辆经过樱花路面效果对比

叠甲:我不是故意黑地平线 6,它的驾驶手感肯定完爆异环,毕竟是专门的赛车游戏。异环的驾驶手感不突出,不过我还是更看中都市风景,所以这方面还是异环适合我。

之后的游玩目标

我对异环的角色、战斗系统不感兴趣,所以这次回归之后,重点依然放在大世界探索、风景、驾驶上。还可以多接单当滴滴司机,开车的同时也能挣钱。

虽然之前我说很多东西都已经体验过了,新鲜感下降了,但其实大世界里还有很多我没去过的地方。比如著名的海底隧道,昨晚我才第一次开进去。还有第一次去了许愿树,晚上非常漂亮。以后也得攒钱买些车了,不能一直用初始的捷达。

我还看到了一个很帅的 86 漂移视频:
第一视角漂移,AE86雨天跑山!帅就完事!

教练,我想学这个!不过以我的技术是开不出来了。

另外,我对异环的驾驶+观景体验也有点意见:

  • 切换到第一视角时,画面会变暗很多。虽然这样可能比较真实,但是影响了观景效果,看着不好看。
  • 我有时候会跳到别人的车顶上搭便车,这样我就不用开车了,还可以在随机路线上欣赏风景。但是异环里的红灯太多了,几乎每个路口都要停下等红灯,真受不了。目前只有搭火车才不需要等红灯。

一些截图

我这次把画质改成了原画,但是之后才发现原画也没开 lumen,需要手动打开。下面是开启 lumen 前后的对比:

异环 风景 东京

异环 风景 东京

光影质感大不一样,原本的阴影很重,质感单调,但现在可以与周围的环境结合了。而且很多原本没有反射效果的窗户现在也会反射正确的画面了,简直是脱胎换骨啊。

下面是经常被用来和地平线 6 对比的雨夜涩谷路口,我截的图:

异环 风景 东京

即使不是夜晚也很好看:

异环 风景 东京

我开的还不是最高画质(DLSS 是平衡档,渲染倍率也是默认的 1 倍)。有些追求画质的玩家会使用质量档、高渲染倍率。还可以通过修改配置文件的方式来开启全景光追 + 光线重构,听说这样连汽车后视镜都会反射实时的画面,我只开 lumen 没有这个效果,后视镜依然是黑的。

异环 风景 东京

异环 风景 东京

异环 风景 东京

异环 风景 东京

异环 风景 东京

异环 风景 东京

我又把异环下载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