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er 酱的抱枕

Fly me to the moon

10/16
2021
ACG 游戏

在玩仙剑奇侠传七啦


预购了标准版,昨天下午开始玩的。目前感觉还不错,对得起售价,比前几代有进步,有些地方会感觉超出预期。

下面列出一些优缺点吧。

优点:

  1. 一进去新手村,就感觉到地图很大,而且空气墙很少,探索过程中非常流畅,比起以前的仙剑进步很大。而且后续其他地图也都是没啥影响探索的空气墙,非常不错。
  2. 画面很好,风景也不错。物体的建模和材质都很好。角色的衣服、头发等物理效果比较自然。优化也还可以,我1050的垃圾显卡开1080p中画质,平时不卡,偶尔会卡,可以忍受(切换地图区域会卡一下、过场cg渲染的比较慢,会先黑屏一会儿)
  3. npc形象比较鲜活,不是泥塑木偶。首先一些npc在你靠近的时候就会说一句话(你怎么整天不务正业.MP3),然后他头顶上还会出现一行字表达他主要的想法,和他对话则又会有更详细的对话。这样算是有3层推进了,非常不错。
  4. 剧情逐渐引人入胜,而且很多过场cg的演出不错,比如天师门诛魔阵大战魁予。而且角色的打斗动作也不错,比如修吾夜战琵琶女,魁予和男女主的缠斗等。
  5. 可以在战斗中切换控制的角色,这点很赞。当初玩古剑三一个遗憾就是战斗中只有王皮鞋一个可操控角色。
  6. 情怀加分,前期在新手村和明庶门之间的小湖里有个小妖精卖三本书,记载了仙一三位女主的简介。天师门有个蜀山弟子,拿着降妖谱。一些战斗bgm是前几代的,很令人怀念。后期的我还没体会到。

缺点

写完之后看了看还挺多条的。有些是我的主观看法,有些可能是我要求的标准太高了吧,有些是比较严重的。只能说售价摆在这里,不能要求太高。

  1. 在人物外形上,月清疏的造型(包括脸和衣服)我是真的欣赏不来。而且我对修吾也不是很喜欢,面瘫单纯帅气直男?反正感觉挺女频文的。男二女二倒还好。在有些过场 cg 里人物皮肤的硅胶感非常重,但是有时候就还行。可能也和画质有关系,硅胶脸的是真的出戏。
  2. 修吾和月清疏的剧情还是有点女频味儿,不过目前作为一个男玩家尚能忍受。再多我就难受了。
  3. 战斗中闪避无法取消出招,如果出招了就只能打完这下才能闪避,导致闪避的手感较差。这点非常垃圾。
  4. 战斗中血量显示在左上角,不太明显,而且受伤掉血的时候也没有很明显的反馈,经常没能及时注意到自己的血量已经很危险了。
  5. 因为跳跃或者穿模等被卡住,没有脱出手段。
  6. 切换区域时可能会因为加载文件,会导致卡一下。例如从新手村里出去,或者进入明庶门,会感觉卡顿一下。也就是地图看起来很大,但其实分了一些区域的,进入一个区域就会加载高清贴图之类的吧,但是此时卡顿的感觉会比较明显。
  7. bug 多。例如我遇到的是在新手村野外一场战斗后身上有紫色的特效,好像是中毒了。但是战斗结束了这个特效也没有消失,但也不会掉血。只要我在新手村地图跑路就会出现这个特效(过场cg里没有,在其他地图也没有,但是回到新手村就又出现了)。
  8. 配置低的情况下,即时演算的过场 cg 音画不同步。会先黑屏一段时间,然后才能开始播放 cg,但是在黑屏的时候就开始播放人物语音了。(每次前面的几句话是不同步的,之后程序似乎还是在尝试挽救,让后面的语音能够和后面的画面对上)。
  9. 自动存档不及时,很多我觉得该存的时候都不存。基本只有主线进度更新才会存,完成支线、完成战斗、解锁新角色等这些都没自动存档的,一旦死了,或者被卡在石头里了,只能读档,丢失进度。而与垃圾的自动存档相得益彰的是,很多时候你无法手动存档。存档按钮是灰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没有在战斗,我可以自由活动,但就是无法存档。

御灵飞行动画很有意思,以前在大地图上飞是御剑的,7代女主有个会飞的灵兽,所以就会播放这个飞行动画。在这里按左键鸟儿会滑翔,按右键会旋转冲刺,挺好玩的。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最近确实太冷了,连雪人都烤火了

在玩仙剑奇侠传七啦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4 年后因为群里有人提到仙剑七,所以我回复一下后续:
    我打到中后期去了一个海底地图,在一个推炉子解谜那里就没玩了,解谜太无聊,剧情也有点玛丽苏(男女主这一对不是我想要的 boy meets girl,太古早言情了一点)。女主的大葱配色我也喜欢不来,不如女二。但是女二的 CP (那个紫色衣服的男二)又不戳我。怎么说呢,也许这两对情侣的人设、剧情都是更符合女玩家的喜好?
    后来有一次又想玩,沟槽的方块平台还无法跨版本更新(当时我离最新版本差了两次更新),要我重新下载游戏。我直接删了

    回复
    1. saber 文章作者
      Google Chrome 141Google Chrome 141Windows 10/11Windows 10/11

      现在仙剑 ip 半死不活,已经打包卖掉了,近几年应该是没有新的单机作品了。我只能说活该, 不争气。
      仙剑的开发就是工资低、加班多、留不住人才,所以每一作都是招大量新人,做完之后又基本散了很多,在技术积累和开发效率上肯定不高。
      仙剑 7 除了画质有进步,别的地方没什么可称道的。连剧情都让我这个仙剑粉看不下去了,那还有什么玩的必要?仙剑 6 的剧情据说不错,但是用的 Unity 引擎,加上不知道是技术问题还是故意的,画面渲染效果差劲,我都没有玩的欲望。5 前倒是剧情和画面在当时都还不错,但之后的作品没能保持住。仙 5 的剧情挺垃圾的, 呃呃。
      反正我对仙剑的要求也不高,最重要的是剧情。现在口碑崩盘完全是自作自受。

      回复